《百年巨匠——京城四大名医》在京开机
发布: 2019-09-17 06:12:58 来源:本站原创  作者:本站编辑  

        9月10日,大型百集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《百年巨匠——京城四大名医》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机仪式,原文化部部长蔡武,全国人大常委、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,原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,总策划李小琳、杨京岛,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,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,首都文化界、中医界、文艺界人士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开机仪式。京城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之孙,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孔令谦,理事孔令訸受邀参加。

        这是《百年巨匠》系列第二季自2018年启动以来,继建筑篇、非遗篇、教育篇后的新篇章。《百年巨匠——京城四大名医篇》将聚焦萧龙友、孔伯华、汪逢春、施今墨四大名医的一生,展现百年来燕京学派医家为国医传承发展呕心沥血的事迹。

孔伯华

        孔伯华,名繁棣,孔子第七十四代孙,京城四大名医之一。他曾于一九一八年率领医疗队深入农村开展防疫工作,成绩斐然;一九二九年,汪精卫下令取缔中医,先生挺身而出,与汪精卫政府进行坚决的斗争,挽救中医于生死存亡之中;同年创办华北地区历史上第一所中医院校—北平国医学院,桃李遍天下。当日寇入侵我国时,其表现出的高尚民族气节,深受党和政府高度赞扬和评价。全国解放后,先生历任全国政协委员(主席团成员),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顾问,中华医学会中西医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。

毛泽东、孔伯华

周恩来、孔伯华

        《百年巨匠》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国内第一部大规模、大方位展现近现代各门类大师的纪录片,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、中国艺术研究院、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,是中宣部、国务院新闻办“纪录中国”传播工程项目,两岸118位各领域大家泼墨题名推荐,欢迎各位宗亲关注收看。

编辑:孔瑶瑶

初审:孔    君

审核:孔维涛